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迷惑。向左走?向右走?

第一次
没有把工作外卖回家
代价是这六天来都做到傍晚
在学校的上课节数进班上课
没上课的节数还是忙进忙出
忙学校330的大型筹款活动
一连几天直接回家吃个晚餐

想当然
我的休闲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星期一开始又要开始忙举办全校性的活动了
星期二教育官员要来考察兼审核学校及教学
星期三星期四学校忙着筹款活动的彩排
星期五是筹款活动
星期六是家长日

在学校第一次把宁静手环从白的翻成红的
归咎于我听了一下那一小段话语
“我不准许你解散学会!你怕自己做不到就想放弃,三分钟热度,我对你失望透了!"
是霸道是没礼貌 但是能不能否定他说的都是事实
是啊 我是没信心了 我是想放弃了 我是怕做不来了
能不能不要拆穿我 能不能不要那么直接的方式提醒我
学生是很单纯的 正因为够单纯够干净所以可以把我看得那么透彻

其实你的在乎能不能用行动而非言语表现呢
我能明白这样的坦白或许真的伤了你
但是你要知道我也觉得很痛 甚至比你们痛
我的今天 明天 甚至后天 好久不见的忧郁病会重犯
我到底是要怎么样?你们到底是想要怎么样?

3 条评论:

  1. 或许你可以下放一些责任给学会成员,不要一个人扛,这样会很辛苦的。

    我不懂贵学会活动等是如何运作。不过我相信一旦你给他们一些任务了,然后鼓励他们,他们说不定能作出些你想不到的成绩。因为他们有了sense of belongingness,认为他们贡献的就是学会里的一点一滴。

    我的愚见....
    比如吧,比如一般学会都是老师负责教导内容、安排活动。你可以换方式:

    (1) 把教导的内容纲要提供给学生,让他们分工作把有用的资料收集起来,然后让他们负责在学会活动时,分享他们懂得。资料不需要复杂,只需要能让大家能了解就好。他们分享以后,基本上你只需要发问(open questions),让大家都能提出意见,然后补充他们没提到的,最后就summarize今天分享过什么。(这方法最重要一点是,分享内容并没有对错。因为辅导学会本来就是让大家从错中学习的。即使是老师也可以有错)

    (2) 提供你想要的活动、宗旨、模式;让他们搜索可以实际进行的活动。现在网络很方便,他们应该找没问题的。

    (3)如果你怕学生说就一流,做就不实际。你可以让他们以组的方式来进行这些工作。之后要求他们需要给你一份proposal。不惧任何形式,不必要任何format,只需要表达清楚如何搞活动就行了。

    回复删除
  2. 如此一来,学会搞不好,学生就不能怪老师。老师,学生都 work as a team,老师其实是顾问、指导员。课外活动实际应该学生学习运作。

    或许不是被这学生气坏。只是他这么一讲,把你心里一些东西挖了出来。这个东西是以往你和某人,处理某事留下的“业”。这“业”还在。

    你认真想看这学生或许有某些特征,和让你心中留下的“业”的人/事有关。也许,我们接受了错(不管别人/自己),原谅了过去的犯错,原谅别人的错....内心就能好些。

    回复删除
  3. 上会慧慈师说《普门品》“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而为说法”

    如果现菩萨身,没效果....那就现面燃大士身吧。(一般超度法会,有尊很凶恶的鬼王,其实是观世音菩萨化生,渡鬼道众生的)。不是说要堕落成鬼,只是用慈悲心,“化成那个样”

    回复删除